春山长明

所有的故事,都是他的故事
所有的爱情,都是我对他的爱情

【all叶】分手快乐 (10)

喻黄翔叶

◆一个分手快乐,祝你快乐的狗血修罗场爱情故事



天空高远明澈,如一壶清水蓦然倾倒,在湛蓝的玻璃壁上四溢,一滴滴清水凝结成日光滴落,穿过绵延不绝的云层,洒在复古房舍艳丽的尖顶上。


置身如此心旷神怡的景色之中,叶修也不由得深吸一口气,惬意地问身边的人:“你好了没有啊?”

“催什么催,”黄少天最后扫了一眼手机,确信已经将游览计划牢牢记进脑子里,才大手一挥,“走走走,哥哥带你游苏黎世!”


黄少天出门遛弯遛惯了,平时就是一活体G市游览指南,如今虽然身处异国他乡,也无法阻止他在这方面发光发热,叶修对这些没什么研究,走到某个什么圣母大教堂,刚好有一家C国旅行团,他分神听了两秒钟,感觉和黄少天说的也没什么区别,甚至黄少天讲的还好点,毕竟态度热情啊。

他们沿着河道往前,黄少天东张西望,指哪儿都能来一段,叶修就负责嗯嗯嗯哦哦哦原来如此,走走停停,两个人就这么慢悠悠的逛到苏黎世湖边。

快要中午了,湖面上波光粼粼,船只往来,一颗巨大的榕树扎根在河道边,半入水,气根粗壮,盘根错节,洁白羽毛的天鹅在其中悠然穿梭,时不时来到岸边,优雅的啄食游人的喂食。


他们俩都没什么兴致坐船,就随大流买了几包饲料,正是世邀赛期间,苏黎世街头人口熙攘,他们身处一条废弃的木制码头上,左边不远处是一个旅行团,时不时用异国语言发出哄笑,右边是一群学生,摆着画架,拿着炭笔,好像正在写生。街对面有一位长发披面的街头歌手,抱着吉他,歌声悠扬又愉快,在苏黎世清澈的空气,悠悠飘散,好像一群羽翼扑棱的鸽子,乘着风肆意涌进日光明媚的大街小巷里。


黄少天就意思意思的随手洒了一把饲料,良久之后,冷不丁开口:“以后我们买房子,也要带一个这样的湖。”

叶修半蹲下来,天女散花似的将饲料撒在青幽幽的水面上,六七只天鹅脚掌浮动,拨起一圈圈的涟漪,他没有抬头,只是笑了笑:“你先想好买哪儿的吧。”

“都买都买,冬天住G市,夏天住B市,冬暖夏凉,双倍的快乐,岂不是美滋滋。”黄少天豪气干云。

“我不是瞧不起你,”叶修呃了一声,很诚实的说,“你可能小看了B市房价的残酷程度。”

“胡说,你老公一场比赛几十万上下,什么房子买不起?”黄少天冷哼一声,拽的二五八万似的,过了两秒,含蓄地问,“……多少?”

叶修拍了拍手,把残留在指尖的碎屑一一拍落,黄少天朝他伸出手,叶修看了他一眼,搭着他的手站起来,迎着轻柔的海风凝神想了片刻,缓缓开口:“我记得我弟很多年前就和我说过我家那片儿十几万一平了,要买还得找关系办手续什么的……不过现在什么情况我确实不知道,帮你问问?”

“…………”


黄少天咽了口唾沫,还没开口,一滴冰凉的雨水准确的砸在鼻尖上。

天瞬时就阴了,急雨如丝,湖面上涟漪四起,天鹅掠水惊飞,叶修伸手接了几滴雨水,问:“现在怎么着?”

“真扫兴,”黄少天抹了一把脸,“回去吧。”

码头上人潮涌动,左侧的旅行团也紧急散去,叶修避让过一个小孩子,等他终于艰难的从人流里挣扎出来,左看右看,到处是乱跑的游人,哪里还有黄少天。


容不得细想,雨越下越紧,叶修快步走向一家中文招牌的店。黄少天和他提过这家店,标准网红店,卖点是东方情调,专门哄那些外国游人,几年经营,口碑不差,也算一个不大不小的景点。

掀开精致的竹帘,映入眼帘的便是古色古香的装潢,红木雕漆的柜台前坐着一个身穿旗袍的老板娘,抬头瞧见他,眼前一亮,一串中文流利热情的蹦了出来:

“哟,老乡啊?”


遥远的异国他乡,民国名伶般的美貌老板娘,有种奇妙的时空错乱感。


这叫叶修觉得有趣,他笑了笑,和这位老板娘攀谈起来,寒暄了几句,发觉她性格很爽朗,有点像陈果,快人快语,一听见他没带手机,立刻奇怪的说:“这个时代了,还有人不带手机出门的?”


叶修二十几年都没用过手机,临到世邀赛被现场发配了一个,脑子是记得的,身体总是慢半拍,常常拿出来,放在桌上,起身就洒脱走了,别人追在他后面用各种语言喊先生你手机没拿,他一门心思往前走,愣是反应不过来是在叫自己。

比赛打到一半,中国队别的信息别人没挖到多少,倒是人人都知道了那个年轻爱笑的中国队领队记性不太好,哪儿看见了无主的手机,拉开界面是中文,那准是这位的,直接送过去就行了。


“我的借你,打个车回去吧?”她笑着摸出自己的手机。她对这个笑呵呵的男人有种好感,他掀开细细密密的竹帘子,抬起头看过来的那一瞬间,她竟然也有种奇怪的恍惚感。四面都是步步紧逼的旧日时光,而他在这些遥远虚幻的美丽光影中,随意张望,从容又平和,既不被压倒,也不显得突兀,不冷也不暖,融洽极了,如同也是这些旧日光影的一部分。好像他立在那里,立在任何地方,都是一种天经地义的事情。这该是个什么样的人啊。


“不用,”叶修眨眨眼,“有人会来接我的。”

“那你朋友不是很麻烦吗……”她有些不解,恍然大悟,“女朋友吧?怪不得!”

叶修看了她一眼,笑了一下:“不是。”

接着他转过头,随手拿起一条手串,猫眼绿,系着一条长长淡黄色穗子,通体冰凉,珠玉相撞,响声清越。


确实,黄少天会很麻烦。

但是叶修很少考虑会不会对黄少天造成麻烦之类的事,他本质就是个随性又任性的人,一般人哪儿能干出来十五岁离家出走打游戏这种事儿,又怎么会为了喜欢这种简单的理由而安安心心打十几年游戏。更何况,别人他还得掂量掂量,黄少天实在没有必要。

从这个意义上来说,他和黄少天确实非同一般的般配。


黄少天这人,看着大大咧咧,实际上心细如发,乱中有序,待人接物都自有一套完整的逻辑,很少出什么纰漏,是个眼明心冷的妥当人。

这是作为朋友的黄少天,要是作为爱人,他又多了点不知道哪儿来的大男子主义。要是两人出去吃饭,黄少天总是自己先挑个地方,发过来,直接说,老叶,我觉得这地方挺不错的,就这儿吧。

他好像不觉得这是一件需要商量的事情,他做了,做的很好,叶修点头就行了,叶修不会不点头的。

叶修总是怀疑黄少天这是拿哄女朋友的方式哄他呢,他要是哪天中了巫婆的诅咒变成个拇指姑娘,黄少天肯定第一时间订做个玻璃盒子把他装进去,走哪儿都随身带着。这保护欲来的强烈又毫无道理,以至于叶修完全不感动,反而十分茫然。

不过既然黄少天喜欢操心,他也就放手让黄少天操心,乐得当个甩手掌柜。

这并不是原则上的事情,所谓关系里的主动权之类的,叶修也早就过了这个阶段。如果黄少天有什么遗漏的部分,他随手补上就行了,没必要去否定什么。


就像黄少天忽然和他谈论买房,其实本质上是在和他寻求一种关于未来的约定,这个话题未免为时尚早,因为许多现实的事情他们还没有正式的交换过意见,可是黄少天既然已经向他伸出了手,叶修也并不会让他就这么两手空空的把手收回去,他既然想握着什么,叶修就让他握着什么。而且,如果他们真的能够走下去,那么这些问题就不是问题,叶修从来不觉得自己解决不了这些事。

他不是很明白谈恋爱是不是这么一回事,有所迁就,有所退让,而归根到底,所有的退却,都会积累成另一种形式的前进。

爱是想要触碰就收回手?

叶修知道这句话,可是他无法理解,他不是优柔寡断的人,从小到大,他想要什么就会立刻去做,直到得到想要的东西为止,一刻也不会停步。这世界上所有存在,都无一例外的包括在这个逻辑里。

当这份逻辑,被作用某个具体的人身上时,略带陌生,但叶修并不感到讨厌。


“在这儿啊,”一个清亮的声音忽然响起,“找半天了,这都能走丢,你说你是不是傻子啊?”

老板愕然看过去,竹帘子被再度掀开,一个青年探头进来,清爽而英俊的一张脸,表情有些急切,可是目光一转,又变得轻松揶揄起来,嘴上半句不饶人,然而谁也能看出他眉目中的那段亲昵。

前来躲雨的年轻男人放下手里的手串,回头对她笑了笑:“我走了,谢谢。”

他走进那个男人撑开的伞下,两个人肩并肩走进雨里,那个街头歌手不知道在哪片屋檐下躲雨,依然悠扬又轻柔的唱着:


“……i never ask for more than your love,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……”


在四散的雨水中,遥远的回响。

那两个人早已不见踪影了。


回去的路上雨反而停了,阴云散去,天空折射出一种稀薄的淡紫色,喻文州在酒店门口,回头看见这两个略显狼狈的人,不由得蹙眉:“淋了雨吗,感觉怎么样,要找队医拿点药吗?”

叶修摇头,黄少天笑着说:“不用,哪儿有这么娇贵。队长,我和老叶今天去走了走,感觉有几家店挺不错的,回去把店名发群里,到时候打完比赛大家都去逛逛呗,正好把礼物都买了。”

喻文州笑着点点头。


俩人上了楼,喻文州没有回头看,他只是在淡紫色的薄暮里静静立了一会儿,雨后空气清新,这似乎是个记忆里存在过的雨天。第五赛季,或者第六赛季,某一场比赛结束,叶修去抽烟,喻文州则出去透气,他们两个刚刚你死我活寸步不让的敌队队长并肩立在屋檐底下,默默望着外面雨水淅淅沥沥,直到雨终于停了,云销雨霁,也是像现在这样的淡紫色暮色,然而他们都没有转身,没有人尽职尽责的回去通知队员可以离开了。


比赛这样紧张,他们肩上的担子这样的重,许多双眼睛看的这样紧,今天过了,也不知道下次要什么时候才能有独处的机会。


即使此刻,喻文州也记得如烟暮色里,大片栀子花雪白湿润,叶修指间夹着烟,侧着头,静静望过来,一尘不染的眼睛,好像有千言万语,可是眼睛的主人只是静静的,默不作声的,好像不会说话似的。

喻文州多想不顾一切的亲吻这个人啊,亲吻他的嘴唇,亲吻这双安静的眼睛,就在所有人面前,众目睽睽之下。


那一刻的心情,喻文州依然记得,永远记得。

那是他一见钟情的爱人,他愿意不顾一切去爱的人,在意识到喜欢叶修的那一刻,喻文州什么也没有思考过,只是近乎莽撞的想着:我不能错过这个人。

他为了爱情都做过多少没头没脑的傻事,幼稚又天真,想起来都叫人发笑。


在缓缓降临的薄暮中,连回忆都显得平静而客观,喻文州忽然发觉每一个细节都如此的清晰,所有的过往都历历在目,他仍然记得他们分别时说过的每一句话,可是他忽然无法从这些细节里顺利推导出现实的结局。


是的,他们工作繁忙,他们感情平淡,可是他们从头到尾没有发生过争执,他们的意志没有发生过分歧,那时误以为的爱情的磨灭,也许仅仅是热恋激情消失的自然现象。

爱情并不是只有狂热,盲目高涨的新鲜感过去之后,延续下来的是平和的感情和细水长流的尊重。


爱情真的消失了吗?


喻文州永远也不可能得出答案。

而且,这个答案也没有任何意义了。

因为已经太迟了,因为叶修也做出了选择,他们共同决定结束这份关系,悄无声息的将一切埋葬在彼此的记忆里。


喻文州客观而冷静的回想这些过往,他不准备挽回,也从来没有后悔。

他始终祝愿黄少天和叶修能够幸福长久。而他也会同样幸福。

喻文州深深吐出一口气,他发誓今天结束后,一切都会过去,他会就此与回忆中的叶修诀别。他可以做到,谁也不会是无可取代的。


身后忽然传来脚步声,高跟鞋的声音,喻文州回过头,他眼尖,一眼瞅见苏沐橙手里的药瓶,笑意拐了个弯,变成了疑惑:“是沐橙啊……你有胃病吗,怎么没听过?”

苏沐橙本来脸上还带着温和的微笑,一听这话,仿佛被针刺了一下,嘴角猛地一抿,竟然有种说不出的冷冽:“喻队,你未免也太贵人多忘事了吧。”

喻文州心里一动,平静道:“哦,我忘记了什么?”

“叶修胃病你不知道吗,”苏沐橙秀美眉毛冷冷一挑,过了几秒,她抿了抿嘴,打量着喻文州,一缕疑惑缓缓爬上脸颊,语气犹豫,“明明黄少天……”


夕阳慢慢沉下去,远远的天际还留着一线残红的光,然而太暗了,直到有灯骤然亮起来,照亮喻文州的半张脸。

喻文州紧紧攥着药瓶,他的心好像也被一只冰冷的手紧紧攥着,攥成小小的一团,拇指那么大一点,所有的血都被收纳在里面,冰一样冷。

很久很久以后,他才轻轻吐了一口气。


tbc


我觉得大多数人已经忘记剧情了(。

……那我就悄悄伸手要个评论叭(咦



评论(142)
热度(1823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山长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